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除了麵包以外



(東京大學 圖書館)

麵包 是讓我不會挨餓的工具
我沒有其他理由去學什麼 commerce
現在的我 可以想到的理由 就是讓我可以有麵包 或是吃好吃一點的法國麵包
慶幸過往不學無術 學不專精 不至於除了為麵包生活外 把其他美好的精神都賠掉

大學的國文課 我最喜歡選現代小說
是一種大時代的背景 這些寫書的作家離我們不遠 除了藉文字有精神上的溝通以外
對他的生活 文革的壓迫 時代的悲泣 我們是可以理解的
那時候的國文課 有著康韻梅老師帶領的討論 跟著小兩屆的學弟妹一起討論
幾個的確熱愛文學的理工科系學生 這樣無慮地討論 怎知幾十年前的文學家們 也是在校園裡高闊
無怪乎舊總圖裡 曾經廢棄的庭園 總有著不知時光幾許的滄桑

我也喜歡交響樂團的交集
再次練習提琴 是在很多機緣下上手 沒有個音是準的鋼琴 讓我特別欣賞弦樂器聲音
二活四樓整排的音樂性社團 不時傳來練琴的聲音 也只有在大學裡 才會遇上興趣雷同的朋友
然後隨時間往前溯 才發現幾十年前 某一位教授 某一位業界的老闆 也都是相同樂團的校友
他們學生時期認真練習的寫真 可留在檔案夾裡
開創此樂團的老師 可是日據時代就留下來為台灣音樂界貢獻的人才
時間 為我們留下了記錄

除了麵包以外
我可以去欣賞設計 可以去追求多變的藝術
為了好好看 看更清楚些 想想為什麼 而走慢點
擁有的朋友 不是工作上而結識 除了分享現在外 可以分享興趣

若是為了麵包 我是絕對不會這樣做的

沒有留言: